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何谓酵素与基本程序



何谓酵素
Q1:  何谓酵素? 酵素也称为‘酶,是一种蛋白质化学物携带人体每种化学反应所需的能量也就是掌管所有生命活动的物质。人类细胞含有大约1300种酵素,它几乎参与所有生命 的活动:消化食物,听声音,看东西,行动,呼吸,分泌荷尔蒙  和思考等都是以酵素为中心的活动结果。每种器官组织和全身100个百亿細胞就靠着这些酵素化學的反应及它们的能量來維持生命。酵素启动了细胞之活力。没有 它,生命现象亦无从产生!

Q2: 从哪里可以得到酵素?   酵素存在于动植物内。我们自身可以利用平时吃的食物转换成身体所需的酵素;一些酵素则可以通过生食及经过发酵的食物直接得到。其实生食是得到酵素最好的方 法,然而生食并不切实际,因此并不被建议- 因为有被细菌污染的危险,许多食物并不能生吃,例如肉类,蛋类,豆类等,更何况生食时许多纤维很困难被消化。

Q3:为什么补充酵素那么重要?   酵素是一种对温度极为敏感的物质。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熟食,食物经过高温烹饪后,酵素的活性很容易就被破坏。美國生化及營養學-艾渥哈維爾博士曾经说过:東方人愛吃熟食及大量的盐,這些都會影响酵素的活性作用,所以东方比西方人更需要补充酵素。再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制造酵素的能力逐渐减低,对酵素的需求却随之增加。缺乏酵素会引致多种健康问题,如皮肤病、疲劳,血糖难以控制、免疫功能欠佳、关节酸痛、胆固醇问题、水肿、食物过敏、情绪波动、难以瘦身减肥,老化等。

清洗注意事項:
  • 清洗有機蔬果,可用天然海綿仔細搓洗蔬果表面,再用水浸泡。
  • 若一般非有機的水果,實驗證明,用5%比例的鹽加上稀釋浸泡,每隔半小時換水,重複3,4次,就可以有效清除殘留農藥98%。
  • 如果擔心蔬果中天然維生素流失,可用15ml的釀造醋稀釋一大盆水浸泡,每隔半小時換水 重複3,4次,亦有洗去除化學藥劑殘留的效果。
  • 養生藥材為了避免硫化物殘留,可用鹽水浸泡15分鐘後洗淨,再用吹風機乾燥,或直接以米酒略泡,清洗,避免多餘水分。
  • 天然草本洗淨後,需晾乾,待全株水分略乾燥,呈有點枯萎狀後,再行浸泡,效果較好,也較不易腐敗。
 
自製水果酵素基本程序:

第一層水果,第二層檸檬,第三層各种糖(除了白糖),如此重複鋪至最後一層為冰糖即可封密。水果可比其他材料多。
  • 材料分量視瓶子大小而定。釀製酵素時切忌接觸或沾到油和水,以免酵素發霉。
  • 酵素發酵越久越酸,宜新鮮時飲用。
  • 酵素發酵至第三、第四天,打開蓋上下翻動水果塊,若太酸,可酌量加入些冰糖,蓋好繼續發酵。搖晃瓶子讓使發酵均勻。但之後要置之不理
  • 有朋友分享14天即可喝,也有的朋友分享说1个月=酒,2个月=醋,3个月=酵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