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天然酵母的好处与做法


 


天然酵母的好处

天然酵母能改善便秘,每天坚持摄取活酵母。 便秘得到改善的原因是,大肠内发酵产生的碳酸气剌激了副交感神经,同时促进了大肠的蠕动。另外,制作活酵母的蔬果类含有的食物纤维也促进了大肠的蠕动。酵母的细胞壁由多糖体构成,这种物质活化大肠的活动促进通便。



做天然酵母液的3個基本條件~
 
1.一定要用乾淨的玻璃瓶子

2.用煮過的涼開水(我用过滤水)

3.用沒有油脂的食材


基本上,水果,糖和涼開水混合之後,就不必再怎麼去管理,
只要一天早晚打開蓋子兩三次,讓裡面的酸氣跑出來,讓外面的新鮮氧氣跑進去就可以了。搖晃瓶子的用意是要上下的发酵均勻。

發酵時間大約4-7天(到了第3天才需要比較密切的注意,只要打開蓋子嗅到水果的清甜味道,少少的酒味,水面上漂浮着泡泡(泡泡呈现透明色,不是白色),就算成功了,如果嗅到濃烈的酒味,表示發酵過度)


將酵母液體過濾,一小部分拿來做酵種,一大部分液體留著放冰箱(餵養的液體)



酵種的比例:

1.酵母液體 - 1(比如60克)
2.高粉 - 1(60克)
混合後等待3-5小時,發酵兩倍大之後,就可以直接拿來做麵包,(不过夏天个人认为如果可以的话喂养2,3次才做面包,这样的天然酵母会比较稳定)



餵養的比例:


**天然酵母喂养的分量**
天然酵母菌養成之後每天早晚各喂养1次的份量:
高筋麵粉2大匙,酵母液1.5大匙,黃砂糖1/2茶匙(如看到酵母活跃可以不用放糖)
(例如早上8點與晚上8點各餵一次)(如果沒有酵母液,可以用过滤水)

水份的多寡也影響酵母的活動力,太稀或太濃稠都會讓酵母活動力降低

 
天然酵母喂养之后

喂养之后长大超过一倍就可以做面包
把麵包柔軟的祕密,歸功於天然酵母,其实天然酵母並無如此特性,请参考
以下的链接:望聞問切-盲眼試吃 吃出5大問題





4 条评论: